助推区域经济发展,长沙这所400多名学生的学校,如何办出国际影响力

Dec 10, 2020

来源:潇湘晨报

图片

办学十年,从四名学生到现在有400多名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长沙玮希国际学校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终身学习者”教育理念的基础上,将进一步致力于陪伴学生全面成长。

12月10日,“教育赋能,幸福提质”国际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论坛暨长沙玮希国际学校十周年庆典在长沙举行。

图片

教育示范,为长沙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据了解,十年前,伴随长沙经济的发展及对外合作交流活动的日益丰富,长沙玮希国际学校成为湖南省唯一一所经教育部批准、以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专门招收外籍人员子女的学校,并落址于长沙县。现在,学校为3-19岁的学生提供完整、专业国家化的教育。

对此,长沙县副县长彭正球从“现代化教育强县”的角度出发,赞扬了学校对长沙县及长沙经开区招商引资作出的卓有成效的贡献。

活动中,长沙玮希国际学校的师生们贴心录制了一个祝福短片,为母校的十岁生日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在十周年校庆之际,新加坡玮仕集团与英国佩特文法学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与玮仕振华教育基金会全人教育研究所还分别达成了战略合作,将开创全域教育发展新格局。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庆江也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给予了肯定,表示长沙玮希国际学校既培养国际人才,吸引了更多外籍专家和人才来长沙就业、安家,也促进了长沙乃至全省的国际化发展进程。杨庆江希望学校在培养学生终身教育、拓展国际视野的同时,更要坚定文化自信,在全球化背景下,积极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作为第二批儿童友好型学校创建校为其他学校做好榜样示范。

图片

全人教育,将增设职业教育课程

站在办学十周年的新台阶上,新加坡玮仕集团董事长、总裁陈添表示,长沙玮希国际学校将不忘初心,始终秉承“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终身学习者”的奋斗目标,为湖湘星城的教育做出贡献,真正呵护每一位孩子的茁壮成长。

在长沙玮希国际学校执行校长吴真真的主持下,新加坡玮仕集团CEO陈添与南昌国际学校校长赵明析、上海玮希学校执行副校长张鸣更举行了圆桌会议,围绕“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国际教育如何培养经济金融素质”的主题,深度探讨了经济金融课程对于学生全面发展,助力国际视野培养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目前长沙玮希国际学校在高中部已经开设了经济金融课程,接下来会逐渐向初中、小学和幼儿园渗透,形成贯通式教育。与此同时,学校正在申请17-19岁的职业教育项目(IBCP),未来将与银行合作、与长沙县经开区的产业与需要对接,开设相应的教育教育类课程,陪伴学生全面成长,实现“全人教育”。

对于“全人教育”,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铁芳认为是“教育的重中之重”,并从教育哲学高度对此进行了阐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的副院长王玉,则围绕“国际教育赋能”深度剖析了全球教育一体化对未来世界格局的影响,让家长朋友们了解到国际教育的重要性。

家长感言,希望孩子觉得学习知识是快乐的

在活动现场,有很多家长慕名前来。刘女士的女儿正在长沙玮希国际学校读三年级,她们一家是两年前来到长沙的。刘女士表示,女儿很喜欢学校,还学习了高尔夫、加入了足球队,她认为“快乐教育并不是只让孩子玩,而是让孩子觉得学习知识是快乐的,不是痛苦的”。因此,刘女士打算把明年读一年级的小儿子也送进玮希读书。

同样作为家长,陈女士与先生都毕业于长郡中学,他们的两个儿子一个在玮希读小学三年级,一个在上幼儿园。陈女士坦言,同许多焦虑的家长一样,她也会去思考孩子的现在和未来,不过,她不会因孩子的成绩而太过焦虑。陈女士介绍,现在孩子没有上奥数等课外班,但能看出大儿子与同龄孩子相比,探索的欲望会更强烈,主动学习的能力也日益养成,经常会为了弄清一个东西而自己去查资料和书籍,她认为:“除了应试的学习,其实孩子在其他方面的能力也很重要,比如创造性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行为习惯、为人处世等,这也是我们选择国际教育学校的初衷。”

潇湘晨报记者 李楠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