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长莺飞二月天,欢声笑语探究忙

Mar 30, 2021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孩子们脱下棉袄,冲出教室,奔向田野…… 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我校双语部二年级的同学趁着温暖的春风去到了湖南省植物园,进行户外探究学习活动。

 

图片

 

 

在“世界如何运作”这个探究单元,二年级的孩子们正在以“植物能改变人类生存的环境“为中心思想展开探究。亲近自然是认知发展的源头,户外探究更能让孩子们近距离地认识不同的植物,观察触摸植物的组成部分以及探索植物对环境的影响。

 

 

图片

 

图片

 

图片

 

向春天出发

 

SPRING

 

“植物园里有什么?”“有粗壮的榕树、有绿油油的小草、有五彩缤纷的花园、有可爱的老师……”在游戏的欢声笑语中,孩子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去赴这场春天之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留住春天

 

SPRING

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首先来到了小广场,对不同花卉的花期、形状、颜色等有了初步的认识。正准备开启“植物园寻友记”,调皮的春雨却不约而至。但蒙蒙细雨挡不住孩子们探究的热情,在园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孩子们有序地坐着游览车来到了研学教室,进行“团扇里的春天”设计活动。 平日里积累的艺术素养与淅淅沥沥的春雨激发出了孩子们的创作灵感,他们将自己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和触到的春天,画在了团扇里,用画笔“留住”了这浓浓的春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植物园寻友记

 

SPRING

午饭过后,雨停了,孩子们忙趁隐约的暖阳去植物园“寻友“。植物园中植被丰富,是天然的植物探究场所。结合探究课中对植物的了解与树牌的认识,孩子们需要根据探究单去寻找五位植物朋友,观察它们的形状、颜色、摸一摸、闻一闻、问一问,写一写,多方位探究植物及其它的铭牌。课堂所学与实地探索相结合,孩子们专心致志,兴致盎然。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户外探究中,孩子们充分发挥着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他们发现问题时就解决问题,遇到挑战时就合作应对,感到疲惫时就互相鼓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他们以实际行动获得了园区游人和园区工作人员的高度评价,展现了玮思学子积极向上、勇于挑战的精神面貌。

 

 

图片

 

 

户外探究是整个探究单元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我校的探究不仅仅停留于此。从单元导入到采取行动,都有着丰富的探究小活动,这探究学习中的种种经历与收获,待本单元结题展时,再听我们娓娓道来吧!

 

 

图片